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 自由路,成長路
Jan 18th 2014, 22:09, by appleunis1

作者appleunis1 (Asianworld)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自由] 自由路,成長路

時間Sat Jan 18 22:09:22 2014

暌違五集後,終於又有寫心得的衝動 雖然前幾集還是很讚,但ep10有讓我重回沉迷自由海的不自由感XD 一直覺得 我的自由年代 因為背景設定在大學 是人從學生階段邁入社會的里程碑 相較會更著重於各個角色的成長面 也是讓我著迷很大的因素 以下為個人心得:) 生命的思索 關於告別的一課 劇情一向都是由事件所帶動 但比起有時有點不知所云的尋寶社活動 我很喜歡編劇就不同的修課內容表現出角色的內在 生活的隱喻 (當然也透過尋寶過程交代了一些角色間的互動、破梗等, 但在社團活動的安排上總覺得可以再更縝密些 操場上的跨年我還滿喜歡的,但觀音山社訓節奏就有點怪) 像是ep5從四朵花談論偶像到流川對偶像的解釋 而後對應到後期校園偶像白雪流川的凡人化 政治偶像劉松衡身為爸爸的那一面 ep9人維快被當的不值得理論對應其人生觀和愛情觀 而本集對於最後一天的思考也鋪陳出白雪嘉恩的不同與特質 其中有親情愛情自我成長等不同層面的思考 甚至透過珍惜當下/克服自我恐懼 讓兩人破除尷尬 這點編劇做的很棒 而能有不同課程來多面向詮釋角色 這也是校園戲的優勢 希望編劇能繼續維持這様優點 讓更多人愛上自由吧~! 川恩片段 愛情成長的緩步上揚 雖然很喜歡細水長流的鋪陳 但最近對於一些川恩片段不禁感到有點不耐XD 我應該會被鄉民打死:P 我一直很羨慕從知心好友變情人的伴侶 而我也相信川恩會是走這樣的模式 但總覺得最近流川出現的畫面也太多思念嘉恩的內心戲了吧XD 思春川?! 噢不 是思恩川:P 雖然LEGO演得很棒 槌頭川 和momo搶玩具的片段等都很可愛 但像ver joan那段就感覺有點多餘 讓我有種噢流川又來了的感嘆XD 可能因為IQ170的流川不會有學習相關的困擾 只會在家庭/愛情上打死結 所以戲份只能從和嘉恩白雪互動、幫別人忙 來著手 不過看在 從最初只敢偷看 到現在越來越直白 流川的成長 再加上最後抗議時帥氣的法律神川哥再現 我就不多加抱怨了XD 人維愛情觀的成長 雖然不喜歡人維的戲分一直繞著白雪的感情線打轉 但其實細想 人維也從其為愛痴狂的表現中領悟出另一種成長 原先暴衝的小屁孩 到後來成為白雪談心的對象 人維也從擅自改志願卡的高中生 漸漸長大成為能夠體貼他人的大學生了 就像嘉恩說的「除了愛情你甚麼都不缺對吧」 能夠從人維對愛情無私的奉獻帶出其成長 其實編劇的細膩已經讓我很感動了 (當然 為愛棄學分的做法就不討論了XD) 而大家很擔心的 對嘉恩從家人愛到愛情的轉變我倒是沒那麼反感 就像當初日祁假冒3631案件的反轉 我覺得從引領人維對於適合自己戀愛對象的思考開始寫起 好好一步步鋪陳的話 人維對嘉恩的表現也不會只是單純像追求白雪的傻小子一般讓人覺得單純的可愛(?) 或許可能也是個讓嘉恩檢視自己對流川愛情的契機?! 噢不過這麼說也不是在鼓勵編劇寫維恩戀啦XD 只是覺得這麼寫其實發展也滿自然的讓人不會覺得太過突兀 但若能有從一而終的如家人般的兄妹情還是很樂見其成的:) 捍衛自由的成長 非常喜歡小薇部分的一條線牽動全劇的安排 這也是第十集關於自由的大亮點 從3631事件到父親失業 小薇的慘再加上其自尊作祟的隱瞞真的讓人好心疼 終於在這一集她鬆口說出自己的情況了 「嘉恩 我跟你是兩個世界的人 你比我勇敢 比我受歡迎 好多人會照顧你 你擁有的一切我都好羨慕 可是我跟你不一樣......」 很喜歡小薇嘉恩的這一場戲 凸顯出不同家庭背景下的價值觀 這讓我回想到之前曾因澳洲打工度假淪為勞工的問題 社會興起 大學(讀書)無用論的討論 當時正值大學的自己也很迷惑自己是不是浪費時間讀大學 但後來想想其實到大學前自己也只是個乖小孩順遂地讀書 關在家庭庇護的幸福城堡內 直到大學階段 有機會和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接觸碰撞 好像真的才有所謂的 獨立思考 嘗試改變現況的行動 等成長茁壯 這好像是台灣教育體制(填鴨式?)的普遍現象?! 從高中考試制度下脫離 邁向自由之路過程 並不該只有開心的大學玩四年而已 能夠有其專業 甚至是對其人格有成長 這才是真正的自由之路 想要讚揚編劇藉由常飛事件描寫出不同人反應的編排 先不論挺身而出抗議的孰是孰非(當然也不是那麼容易有結論的事情) 但能夠藉由這齣戲激發不同的想法 甚至進而改變一些人的價值觀 我想也是這齣戲能夠給大家最大的收穫吧! 期待接下來抗議事件的發展 漫長的自由之路,請繼續讓我驚豔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21.123

tarcybai:推 01/18 22:13

elvack2001:推!另推自由文38篇 01/18 22:15

betsycute:推推 01/18 22:21

tarcybai:我還不會上色>< 01/18 22:25

elvack2001:塔西你是用PCMAN上PTT嗎? 01/18 22:3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r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