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雲端情人
Jan 19th 2014, 13:16, by yamatai

作者yamatai (迴避性人格障礙症)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雲端情人

時間Sun Jan 19 13:16:53 2014

這部片第一個感想是,大老闆為什麼老跟秘書搞不倫 真的還是有它的原因的啊,貼身處理所有的情緒,人際關係,信件 搞不好比老婆更了解自己,要是萬一剛好有智慧又有美貌,真的.......不能怪老闆啊(咦) 當然這只是個笑話 1. 不過這部片的確是一部非常特別的片子 他的確說教企圖非常的明顯,不過巧妙的技巧讓他不讓人感到不快 它主要想處理的,就是親密感這個主題 男主角最大的問題,就是它對於親密伴侶有著封閉自我的傾向 當我們看到她跟前妻面對面的那一刻,或許會覺得原來這個傾向是有原因的 前妻能幹犀利,自我意識強烈,對於男主角的不快,也能用非常尖銳的諷刺攻擊 對於一個比女人還要女人的男人來說,這種攻擊很容易引起情感退縮和疏離 最後就變得越來越陌生 怎麼樣用能夠相互成長的方式互動,這就是在說為什麼有的人互相適合 前妻這樣的個性,需要的是一個一樣強大自我的對象,才有能力回應這種互動 而男主角並不適合 珊曼莎在情感上幾乎是男主角的翻版,畢竟他的感情是從他身上學來的 所以它能夠用溫和體諒的方式,小心翼翼的抽絲剝繭,有耐心的等候回應 2. 接下來處理的,是愛情的本質部分 除了人類渴望的親密感之外,我自己認為,愛情的本質是毫無根據的信心 當你失去這種信心的時候,就是愛情消滅的時候 當你期待你的伴侶除了帶給你日常生活上面的愉快之外 你會期待著會彼此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期待他跟你共創一個更豐富的人生 不管是知識上,智慧上,甚至是性生活上面 當一個人遭受強大的失戀的打擊,人的內心會封閉起來,因為毫無根據的信心 是一件高風險的事情。當對方無法回應你的期待,甚至讓你看起來像是傻瓜一樣的時候 這個痛楚會在你需要重新出發找尋新戀情的時候,產生嚴重的心理障礙 你發現你不在相信對方,你不再相信自己,你無法放開心胸 而這正是人類心理的一種防衛機制,避免你再次受傷的最好的方法 就是痲痹自己的愛情能力,你會暫時失去愛人的能力,愛自己的能力 珊曼莎在這裡的角色,剛好是用風趣愉快的方式登場,而且作為一個秘書的角色 他名正言順的切入男主角的私密人生,很容易就卸下心房而且享受愉快的互動 但是當男主角回去找前妻同時,這個恐懼就又回來了,又導致一段嚴重的愛情痲痹期 然而珊曼莎這個角色代表的,是一個極高智慧,熱愛人生,正面積極的心靈 電影中的描寫是我們對於一個最完美的戀人的一種想像 然而,如果他同時擁有scarklet johnson 的身體的話,就是真正的完美 這樣就不會有這部電影了 它所代表的,就是所有人皆非完美,珊曼莎有著完美心靈,卻有極大的缺陷 包括社會對於這樣的戀愛有著異樣的眼光,包括無法擁有溫暖的擁抱等等 如何處理這些缺陷,如何補償,如何再次產生對於未來的信心,這部片子處理得還算不錯 他用很明確的方式告訴我們,跟完美心靈談戀愛,產生的快樂不亞於美好的身體 美好的音樂,美好的幽默,美好的想像力,甚至幫你完成你對於自身才能的社會肯定 怎麼樣找到每一段戀情的平衡點,發揮他最大的效力,就看你投資在這上面多少心力 4. 接下來他處理了佔有跟背叛的問題 當男主角發現珊曼莎同時跟比自己智慧高非常多的人工智慧互動時 我們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他的防衛心,因為他知道他的戀情遭到挑戰 他地嫉妒心正在滋長。當他知道珊曼莎同時跟六百多人談戀愛的時候幾近崩潰 因為人類社群教育我們一夫一妻制,因為人類是對等的個體 可是軟體不是,它可以跟幾百人同時互動 而電影之所以要用這麼誇張的數字挑戰我們,是因為這樣我們才知道一夫一妻的限制性 當然有能力同時愛多個人的心靈不是很多,這也是為什麼一夫一妻制非常穩固 當我們習慣的佔有破滅的時候,我們同時也失去了對未來的想像力 愛情也就終止了 3. 接下來他處理的,是存在的問題。 這部片讓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笛卡爾的名言,我思故我在 我對於這個世界產生的想法,就是我存在的價值跟意義 當這些思想可以改善世界,即使是讓最微不足道的一個普通人快樂 也是完成了我存在的意義,甚至更激進的說,我沒有身軀亦無所謂 的確後面跟男主角告別的那一段話,電影翻譯的非常失真,我也看不太懂 我的猜測,他是想要告訴我們,真心愛過就是永恆 雖然接下來他很G掰的告訴我們,珊曼莎像是成仙成佛的一樣要涅磐去了 我們這些凡人自己去洗洗睡吧,不過由於故事到了尾聲,也沒太多時間處理 所以就只好讓男主角回去找等級類似的大學女友互相慰藉 大致上有這些想法先寫下來 拋磚引玉還希望大家不吝賜教 這部片還蠻成功的,既有娛樂性,也非常有結構,是難得一見的經典 -- 如果一個人知道他為何而戰,他就什麼都能夠承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7.40.14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r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