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華爾街之狼》狼吃肉,狗吃屎!
Feb 5th 2014, 15:52, by ash1118

作者ash1118 (這些年來)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華爾街之狼》狼吃肉,狗吃屎!

時間Wed Feb 5 15:52:01 2014

「狼行天下,吃肉;狗行天下,吃屎。」 這是馬丁史柯西斯5度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合作的《華爾街之狼》 裡的生存法則。拍的是1980年代在美國「黑色星期一」股災後快速 竄紅的股票經紀人傳記電影。李奧納多演的喬登貝爾,26歲成千萬 富翁,最快紀錄用3分鐘海撈1200萬美金,36歲淪聯邦罪犯,因洗錢 與詐欺罪入獄,判賠受害人罰金飆破上億美元。拍出站在錢堆上的 野心男人,怎麼用金錢睥睨世界,他的慾望王國怎麼成就怎麼崩毀。 最讓我高潮的,不是塞滿螢幕的一對對奶子跟黑森林,也不是豪宅 遊艇飛機,那只是男人有了大把鈔票之後的玩具;傳銷式瘋狂的激 勵演講,跟電話裡把耍得人團團轉,講得那個雲那個霧啊的話術, 那才是主角最迷人的魔法。 我還記得自己剛入門跑業務,領我進門的師傅一把扔掉我桌上厚厚 一疊的資料,他說「讀那麼多金融知識、懂甚麼RFID懂甚麼生化技 術衝啥,I don't give a shit!那是你客戶要懂的,不是你。你是 AE,只要懂怎麼賣廣告,怎麼讓客戶掏錢,怎麼把客戶給你的預算, 從上繳公司的過程裡洗出來,那才是你要學的專業!」 --- 以下會談及一些劇情 圖文網誌的版本可以看 http://ash1118.pixnet.net/blog/post/42866017 --- 李奧納多內力奔騰的激勵演說、把銷售話術當「第一次搞咩就上床」 一樣教給員工看,和要員工打電話打到客戶「either buys or fuck -ing die」的咆吼,空手入白刃的套錢,及貫穿頭尾,要人試著向我 推銷這隻鋼筆,用Role Paly灌輸獨特推銷知識的橋段,都讓人為之 神往!也讓人對俗俚說的「狀元子好生,生意子歹生」感到誠服。 (題外話:小時候有個同學帶大家玩777水果盤拉霸機,發現投五塊 按退幣會出十塊,幹!這個「生意」有搞頭耶!大家那天在雜貨店都 玩瘋了,直到卡幣發出嗶嗶聲,老闆走過來,大家心想「幹陰陽~這 下腫了」我們的奇葩同學居然氣定神閒向老闆抱怨「老闆,我剛投了 80塊,還沒拉一把機器就壞,你要賠我啊」<-就是這種狠角色!) 當我們安安份份地還在沒啥指望的平庸師生活裡,面對人生難題,尋 找小確幸的時候,有種人跟李奧一樣,在市場燒殺擄掠、強取豪奪、 大把揮霍那些你想都不敢想的幸福。他說如可以選擇,他寧願坐在藍 寶堅尼穿著我美金2000的襯衫和他1萬4的金錶,來面對跟你他媽一樣 的人生難題。揭櫫的就是這種「狼吃肉,狗吃屎」的生存態度。 我們鄙夷那些無良暴富的土豪,但又羨慕忌妒他們大口吃肉的人生。 信仰崩塌的年代,風光了整部片李奧,跟恪遵法紀領微薄薪水、只能 咬著主角跑的警探,你選擇哪一個? 我一個常在臉書發那種讓人眼紅的「炫耀文」的朋友,發過這麼一個 動態,他說:『進入中年,我看待很多事情日漸成熟,比如,我越來 越能體會,選擇這件事的意義。想輕鬆平淡過日子,就不要吵著加官 進爵,因為這是相衝突的;想把生活過得精采跟掌握全局,就別抱怨 沒有既定規則可循,去接受如浮萍般的生活,所有事情都一體兩面, 重點是選對自己可以發光的舞台…』 1/3劇情展現主人翁蠱惑人心的銷售話術跟暴富傳奇,剩下的2/3誠如 李奧納多說的:『在我的眼裡,《華爾街之狼》根本就是一部現代版 的羅馬帝國艷情史。』 馬丁史柯西斯用幽默「性」謔描繪了一齣酒池肉林的美國夢,主角回 憶錄寫得像笑笑生,嗑藥亂倫雜交轟趴、破影史紀錄的FUCK開頭結尾 的台詞量,淫邪荒謬得像當代金瓶梅,我們的華爾街西門慶,不時還 會對著觀眾,炫耀他讓人羨慕又唾棄的物慾橫流的世界。毒品是古柯 鹼嗎?百來個銷售員上班用嘴巴跟客戶嘴砲,雞巴也沒閒著跟妓女推 砲,上班時間,整間公司從老闆到員工,從狼頭子到狼崽子,幹得一 窩子雞毛鴨血~公司上上下下全練到光想著鈔票打手槍就能高潮的境 界,金錢和慾望才是狼族的毒品。 而馬丁手下的壞蛋,總是格外迷人,李奧也用他最恐怖的一次演出詮 釋了「喪心病狂」。但同為奧斯卡對手的馬修康納舉重若輕的十分鐘 戲,完勝李奧,說是客串,更像來踩場。 從《決殺令》南北戰爭前蓄奴的南方富豪,到《大亨小傳》二戰前靠 黑市發家的新富到《神鬼大玩家》裡二戰後的產業資本家,及《華爾 街之狼》20世紀後期金融投機家。李奧幾乎把榮耀與罪惡集於一身的 美國資本主義神話重要角色,都演過一遍。他討喜的是,無論角色多 麼地手段骯髒,你還是能看見《鐵達尼》裡的那個翩翩少年,他可以 「超誠懇」的大玩那種你玩不起的墮落,告訴你老子就是這樣,你不 爽就滾出去! 我想起魯迅評【紅樓夢】,他說這本書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 見淫,才子見纏綿,革命家看到排滿,那些八卦流言家則是看見宮闈 秘事。那你呢?你看見甚麼?套句我師父說過的,也是李奧納多在電 影裡使態的,可能也是導演對負評時心裡OS的話: 「I DON'T GIVE A SHIT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7.3.23 ※ 編輯: ash1118 來自: 219.87.3.23 (02/05 16:1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r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